這是這個學期中的其中一項作業,
原本並沒有打算把這篇文章貼上來的,
因為這完全是一篇情緒化的作品,
不過剛才去牛爹的網誌看過以後,
還是決定來響應一下。
雖然那段影片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但每一次看都還是感到熱血彭派啊! 

========================== 

〈給政客的遺書〉

  請你們先不必感到驚慌,或者你們根本也不會感到驚慌,有句話說「別人的囝仔死袂了」不是麼?我要強調的是我並不會為了你們幼稚的行為去鬧自殺,只是對於你們一再地分化臺灣,感到心死了。

  懸掛在紀念堂(或是紀念館,最近我一直不知該如何稱呼它,也很不願意說出前面那幾個字,似乎選了其中一種說法就會被認定是親哪一派的。)的那四個大字,最近很不平靜,兩派人馬,在你們各自率領之下,相互對立、仇視。同時也很令人心痛、遺憾地發生了流血衝突事件。最叫人感到失望與憤怒的,是你們,無論是執政的,或是在野的,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分化臺灣族群、撕裂臺灣情感。

  身為一個擁有領導全國人民權利的人,無論是握有實權總統也好、或是負責監督政府的在野黨也好,你們該做的,不應該是盡力整合臺灣這個由多個族群所組成的國家麼?然而選舉將至,你們卻為了鞏固自己的選票,一再地強調(分化)「本省」與「外省」的區別,似乎民國三十八年前就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才有資格在這裡生長、才有資格大聲說話,民國三十八年之後才隨國民政府的播遷來臺的人們就該把游泳練好,選一天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游到對岸去。

  但是,不管是原本就住在這裡的、或是後來才搬到這裡的,到了今天差不多也過了五十八個年頭了,在這裡生活了這麼漫長的一段歲月,怎麼會對這塊土地一點感情也沒有?我十八歲自高中畢業以後從臺中上臺北來讀書,在臺中生活還不到二十年,現在在臺北就已經時常懷念我的故鄉。試問這五十八年,有可能足夠一個人走完一生的歲月,怎麼會培養不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且讓我來說一句公道話吧,那是因為你們的思想還停留在幾十年前、那段彼此間對立、仇恨的時代,你們是一群心胸狹隘的人們,對於鬥爭、對於仇恨永遠也無法釋懷,總要找到機會狠狠地報復,滿足心中復仇的快感。

  但復仇了以後呢?只會產生新的仇恨,一再的復仇下去,兩個族群永遠也無法走向融合,將永遠的對立。這個,是當今政壇人物正在做的事情,執政黨是,在野黨也是,即便下次選舉政黨輪替、角色互換後,他們仍然繼續做這事。

  難道,就不能讓所有的人民,本省、外省也好,山上、平地也好,閩南、客家也好,都有一個共識:我們都是「臺灣人」──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人。我總是感到一種無以名狀無奈,我很想要在外國人面前驕傲地說:「我是一個臺灣人。」但近日的這些事情叫我要如何在別人面前抬的起頭來?

  十二月八日那天下午,我去國家戲劇院看舞台劇,舞台劇當中經常出現一個有趣的畫面:劇中除了道道地地土生土長的閩南人,還有一個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播遷來臺的山東大漢,儘管是說著不同語言的兩種人,但他們之間溝通卻沒有任何障礙,儘管那大漢操著一口道地的山東腔讓我幾乎要聽不出他說了什麼,儘管其他人說的一口流利的臺語(像是機關槍似的)叫我聽的很是吃力,但他們還是能夠明白彼此之間想表達的意思,並且和樂地生活在一起。

  這個,不才是我們所乞求的族群融合麼?為什麼要一再地提起那些過往的傷痕?你們不知道,傷疤一再地揭開,只會讓傷口復原的更慢麼?那些仇恨早就應該要被放下,那是上一代的恩恩怨怨,何苦要子孫們也來承擔呢?從小不就教育我們要放下仇恨、原諒別人的過錯,寬恕別人的罪行麼?然而你們卻一再地提起、一再地挑撥,一定要弄得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們四分五裂才甘心麼?別亂了,真的別再亂了。

  那天晚上我騎車經過紀念館的廣場,那四個大字已經換上,我拿出相機要把你們辛苦爭鬥換來的成果拍下,但是當我把鏡頭對準那四個大字的同時,牌放在下方整排的拒馬也一同入鏡了。

  「自由」的跟前圍起了一整排的拒馬,何等的諷刺!

  難道這就是你們所謂的「自由」、「民主」麼?你們真該回去把高中的三民主義重新讀過一遍,你們真該走一趟大陸到國父陵前磕頭道歉!

  我心情沉重地按下快門,將這歷史的一刻──歷史上恥辱的一刻拍下,一個自稱全亞洲最民主最自由的國家,竟然是用這種方式來展現的。

  罷了!愚蠢的政客!你們的眼中只有選票,所以不惜一切、不計任何手段都要鞏固那些深色選票,但愚昧的你們可知道,未來要當家、要作主的是我們啊!你們只知道緊抓那些老一輩的、對那些仇恨始終無法釋懷的人們不放,殊不知那些期盼著族群融合的人民正在驟增麼?你們早已腐敗、早該被淘汰,因為你們的思想已不適於這個年代,我也不再對你們抱有任何的期望,對你們我已感到心死了。等著被時代的洪流衝到歷史的臭水溝裡面去吧!在你們的帶領之下我只感到無比的絕望和生不如死,但我堅信總有一天你們都將會瓦解殆盡,因為同你們一道思想的人正在減少,到時你們也將成為歷史上的一段笑話、歷史上一段黑暗時期的代名詞!

            絕筆人 吳宗霖 中華民國96年12月10日

 ========================== 

有關那部影片用的配樂應該是被奧運偷去用的版本吧我猜,
因為混音過,
但是......說句心底話,
單純就音樂立場來說我還滿喜歡的:p
因為我喜歡摻有電子元素的音樂呀......。

最後替兩岸的運動員抱屈一下。



這是運動場上單純的競技,
而不是政治場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