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Order - Live at Bestival 2012  


  因為逛了一晚的eBay才知道New Order有發行這張現場演唱會專輯,遂立刻上網抓了整張專輯來聽。稍微發點牢騷。

  從我國二那年發行的「Get Ready」專輯開始,算算至今也當了你們十餘年的小迷弟了。作為一個稱職的小迷弟,首要工作就是盡己所能地四處蒐購你們發行過的任何實體唱片,這點或許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沒讓你們失望,包括2005年的專輯「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和之前官方發行的所有專輯、精選輯、演唱會,和一些還找得到還買得到的單曲等等,我就是榨乾我那時羞澀的學生阮囊也一定要買到。你們也著實不客氣,精選輯發的比專輯還要多,差不多的那幾首歌湊足十多首再掰個專輯名稱就發精選,有夠沒良心。

  現場演唱會專輯最大的誘人之處,在於它即便收錄的歌曲幾乎是精選輯收到快爛了的經典單曲,還是有吸引人毫不猶豫買下去的動機:聽起來就像是重新編曲過的全新單曲。而這也是我喜歡買現場演唱會專輯的原因之一。而這張「Live at Bestival 2012」除了那些每場演唱會必唱(事實上差不多也就那些)的歌曲之外,比較新鮮的大概是先前從未收錄過的單曲「Here to stay」,和早年走慘綠憂鬱少年仔路線、與現在蹦蹦跳跳啤酒肚大叔風格截然不同的「5 8 6」,還有開場演奏曲「Elegia」,這三首相較於其他歌曲,應該比較有說服歌迷收購的理由。至於其他歌曲,則大多是大同小異。

  再來談到我敬愛的樂團主唱兼吉他手Bernard Sumner,你好樣的,我連我的英文名字都是從你那抄來的就可以看出我有多麼崇拜你。你也不愧是Barny,從專輯第一首開場演奏曲就放炮彈錯,接下來幾首歌你差不多都可以唱走音、漏拍子、唱不上去於是乾脆消音別唱了,有些時候我真的懷疑錄音室專輯的那些歌聲是你唱出來的?這已經是你唱現場的招牌特色,我看Hooky叔脫隊不再參與New Order恐怕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你的這些特色了。

  說到Peter Hook,這或也是這張專輯最大的不同之處——這是New Order第一次沒有虎克阿伯參與演出的現場演唱會專輯。取而代之貫穿整場演唱會的Bass Line是由誰來彈奏的我不甚清楚(據說是Blur的貝斯手?),雖然完全是照虎克阿伯的編曲去彈奏,但就是能聽得出來那不是他老人家彈出來的東西。差別在哪?低中高頻調整的音量?彈奏的力度?或那股獨當一面力撐全場的霸氣?或......

  無論如何,這是New Order第一張沒有Peter Hook的專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