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
還下的很大,
我很幸運的剛好在外面,
從轟隆隆的雷聲到黃豆大的雨滴下來,
我全都沒有錯過,
回到家的我像是從水裡撈上來的。 

若我沒記錯的話,
《藉著雨點說愛你》應該是在七月初那個時候,
我在牛爹的宿舍裡面看的。
之所以會停在電影台花時間看那部影片,
是因為我之前看過男主角權相宇演的《緣分的天梯》,
《緣》片裡面所飾演的是一個準神父,
意外在一次教堂儀式中把聖杯砸了,
因此被罰到鄉村教堂反省一個月,
然而他卻在這一個月裡面從獨愛天父漸漸把愛轉移到女主角之上。
不想細述這部電影內容因為這不是重點,
主要想講的是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他演的是個沒用的男人而且沒用的很好笑。 
雖然《緣》片剛開始的時候弄得很像黑社會高層殺手,
還有點救世主尼歐的氣味,
但帥氣僅止於電影開始的五分鐘之內,
之後他都在搞笑。
至於《藉著雨點說愛你》我是從中間開始看的,
我看到他的時候就認定:他一定又是演那種小男人的角色。
不過到後來我發現我只猜對一半,
因為到後面他苦練李小龍拳法和雙節棍絕技,
電影後半段他在學校教室頂樓一個打N個,
雖然說一定會掛彩,
不過他把當時學校內號稱最凶惡的學生們打的全都送醫院,
不時還來個飛踢一次踹兩個,
還真的有點像李小龍那麼神勇。

等等,
這跟主題有什麼關係?
嗯,
因為每次和女主角相遇的時候似乎都在下雨,
不過我覺得,
這部電影是多種路線同時發展的:
與好友之間的義氣,
以及他們和女主角之間的三角戀情,
在學校與當時權力慾望極深的教官、老師之間的衝突,
面對父親期盼他考上大學的壓力,
以及他的好友與另一名同學的衝突、夾在兩人之間的矛盾。
這部點影是由這幾條路線共同描述1970年代韓國當時的社會,
學生在多種壓抑之下所爆發出來抗爭行為的故事,
「愛情」其實在電影裡面只算是其中一部分。

也許是因為電影有太多條線路了,
我似乎抓不到一條主線,
不過整部電影裡面印象最深的,
除了在學校頂樓一灌N的那段之外,
是電影到了最後,
與女主角最後一次在公車上碰巧遇到,
那是失聯多時卻在公車上巧遇,
兩人對話沒有太多,
只是知道彼此都同時在爲升學努力當中。
印象最深的地方,
則是女主角準備下車時,
回頭叫了一聲,
卻在沉默幾秒鐘之後平淡的說:「沒事......再見。」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我覺得這邊能想像的空間還滿大的,
我想也許女主角是想叫陪她下車並且告白,
然而在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她又選擇了放棄。
我想很多的愛情故事都是這樣的,
或許當時少了點勇氣而選擇放棄是多麼可惜,
但即使說了出來又怎麼樣呢?
對方會接受麼?
接受了又怎麼樣呢?
適合麼?
就算合適,
又會永久麼?

愛情能有很多種選擇,
每一種選擇都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
差別只在當事人的想法。

噢,
當然導演安排的結局並不一定是我所解讀的那樣,
不過就像我講過的,
這一個片段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

而電影的最後,
則是與同學在電影院前面,
這個同學大力推薦去看成龍演的《醉拳》,
然而堅持李小龍才是武打片的唯一巨星,
其他人演的不值一看,
同學則說李小龍已經過時了,
兩人便以自己偶像拿手的拳法在戲院前相互打鬧了起來,
電影也在兩人的嬉笑聲中結束。
除了說明當時的時代正慢慢地變遷,
同時也暗示:
人生並不是只有愛情,
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個人看法......)


















噢!
雨也在這個時候停了,
去看24 hour party people~ˋ^o^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