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過年的這段時間,
因為花了九百大洋把大偉寄回臺中,
我成為家裡唯一的有車階級。
所以,
身為全家人的司機變成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

有一次我載我娘,
爲了什麼事我倒忘了,
只記得那時二檔速度已經摧到底了,
換到三檔,
要加油門的時候,
娘帶著一點責備的語氣對我說:
「騎卡慢點啦!」

我想會騎檔車的人一定會懂我在說什麼。
什麼?
妳不會?
我早料到了,
所以我在這裡要在解釋一下。
我的愛車大偉在打到二檔時最高時速約二、三十之間,
必須換到三檔才能跑的更快些,
另外我的大偉最高檔速是四檔。

看到這裡你想到誰?

嗯,
當下我不由地想起我那好同學兼好朋友,
在地人的「疾速傳說」之後,
締造「仰德二十傳奇」,
有著「觀音大士」美譽,
人稱外星人的
柯‧茵‧夢

所謂的傳說傳奇,
永遠都只會流傳於人們的口耳之間,
真正能見到的機會實在不多,
一兩次就已經很超過。
「疾速傳說」已經被眾學長們刻畫的驚心動魄,
可見身歷其境的連長當時一定嚇掉半條魂了。
而「仰德二十傳奇」說實話我這輩子也就看過那麼一次:
那天我騎著大偉在她前面,
她騎著凡士林的車跟在後面,
照宮保的指示我不敢騎太快,
怕這位觀音大士會跟丟,
所以我只用「一檔」在騎。
「一檔」我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
二檔都慢成那樣了,
一檔是車子起步用的。
走了一點距離之後,
我看了看車子的後照鏡,
卻發現她騎車走在馬路的正中央,
似乎是對車子不是很了解,
正由後座車主凡士林逐一講解機車駕駛入門,
緩緩向前行駛……。
駛的慢不要緊,
所謂「安全第一」,
但該死的是後面跟著一台260……。

當下我也不管坐在我後面的宮保所下的指示了,
立刻換到二檔摧到底再換到三檔向前衝,
這樣子應該能讓她騎快點跟上來,
但世事永遠是難以預料的,
我的車騎到格致中學前停了下來,
過了一段時間才看見她騎車緩緩地朝我們這邊駛過來。


老神在在。


而那台260在她抵達以前早已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了。

「傳奇」總是流傳於口耳之間,
在那一次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觀茵夢與她的仰德二十傳奇了。
後來我到新竹做田野調查寄宿在太子的姨婆家,
看著新聞報導全世界交通最擁擠的城市,
嗯,
頂好的不在臺灣,
是在對岸的支那北京。
新聞同時分析造成大塞車的主要因素諸點,
即所謂的「馬路殺手」,
第一項就是「超慢速駕駛者」,
當下我又立刻想到此行同組的……。

咦?
不在現場,
在樓上幹什麼來著弄那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