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的〈煙花〉,
自一九八七年刊載於《吾鄉之魂》以來,
真正讀進去的有幾個?



第一次看這篇小說是在一年多以前吧,
因為臺灣文學選讀選了這篇小說,
依照往例我在老師教過以後期末考試以前才看了文本。
對於閱讀速度向來緩慢的我而言,
看到文本厚度佔講義頗多,
不免感到無力,
但我卻一口氣將它看完,
只因為覺得故事情節會讓我一直想要看下去、看下去......。

今天又看了一次,
看的也比一年多前清楚了,
也更能去嘗試著揣摩故事人物的心裡。


只不過那段歷史的傷痛或許我永遠也無法完全瞭解,
我只能知道那是一段很沉重的記憶、可怕的夢魘,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那種驚慌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選舉過了,
激情稍微獲得平復一些,
但是三月二十二日也不遠了,
到那個時候臺灣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其實不難去想像,
現在這個時局畢竟好不到哪去。













〈煙花〉並不是要我們永遠記得那個仇恨,
雖然它將當時人們的心情生動地描繪出來,
但更可貴那兩個人--所謂的本省人和外省人,
兩人間隔代的仇恨的消弭,
不為什麼,
因他們都是事件下的受害者。
(我一直都很不喜歡用「本省人」、「外省人」這兩個詞,
那感覺起來像是保有族群對立的意識,
但很多時候我又找不到可替代的名詞。)



可憐現在的政治人物,
他們都應該仔細地看看這篇小說。








但以他們的智商恐怕看不懂吧,
不然臺灣也不用亂成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