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的好奇心

         「然後呢?」我心裡想這真是個沒頭沒尾的小說。

         「急什麼,還沒寫好嘛。」阿砲仔細地在我點的熱拿鐵上拉了一朵花「怎麼樣?不錯吧!」

         「這……」只有你自己覺得吧。

         「啊?」

         「是……挺有趣的。」唉,熱拿鐵還在他手上。

       ‧然後……

然後呢?

怎麼會這樣?

我的意思是,這條原本該是一條毫無故事可言的窄仄小巷,不是因為一扇小門的開啟,於是忽然多出了許許多多冒險的可能了麼?但這個神奇迷宮的入口,卻被一個老阿婆按了一個按鈕,整個故事又兜回了原來那條枯燥乏味的寂寞小巷。

也許那個叫阿砲的鎮暴條子會湊近老阿婆的身邊咬耳朵:喂,阿蘭阿姨,妳搞錯了,妳按到換佈景的開關了,不是這樣,妳其實只要讓開給我們進屋裡去亂闖就行了,不然我那句「事情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簡單」不就白講啦?

但故事就這麼被老阿婆給沒收了。四個英國來的年輕小夥子各踩上一台腳踏車,阿砲、馬丁、基哥三個鎮暴條子像是跟在總統座車旁只能用兩條腿辛苦跑步的保鑣那樣追著四台腳踏車跑,不一會兒他們就順利來到巷口,搭車回到飯店。

阿砲後來是這麼跟我說的。

‧前台的演出狀況

我推開咖啡廳的玻璃門,穿過幾張小圓桌小方桌,選擇吧檯靠近義式咖啡機的位置坐下,跟老闆點了一杯熱拿鐵。今天是星期一,Blue Monday,老闆親自掌櫃,他通常都只有在星期一的時候會煮咖啡,其他時候他多半和店內客人縮在角落的位置聊天。當然啦,那天阿砲說老闆壞話的時候他正好不在。

阿砲今天沒有出現。

「他去公園踢球啦,」老闆將熱拿鐵端到我的面前「老是窩在店裡,不悶死才怪!」

這倒是真的。阿砲差不多就只會出現在家裡和咖啡廳這兩個地方,就算沒有排班,他多半也都窩在咖啡廳裡寫小說。他總是搬出巴爾札克的那句:「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但他總算是出去外面踢球了。這畢竟是好事,老是窩在咖啡廳裡活在自己的小說世界,那真是光用想的都會覺得很寂寞的生活。

於是我今天沒有在咖啡廳裡坐太久,因為阿砲不在,老闆他永遠讓音響唱著爵士音樂,那是我全然陌生、無有認知的一個領域。我仍然是從錢包裡抽出一張百鈔,從底片盒裡倒出兩枚十塊錢銅板,放在吧檯上、被喝完的熱拿鐵的空杯旁。

「走囉。」

「這麼快?」

「我也想去踢球!」

當我慢慢晃到公園的時候,我遠遠地看見阿砲在公園的草皮上,頂著大太陽 像個瘋子似地一個人追著那顆黑黑白白的足球跑。他像是虛擬了一整個的足球場,攻方十人外加一個守門員、守方也是十人加上一個守門員,另外當然少不了跟著球 員滿場跑的球證、球場兩邊舉旗還有舉牌的旁證──他真的在球場兩邊分別各放了一支紅紅黃黃的旗子和一塊小黑板。

阿砲從守門員發球開始,他將球滾給左後衛。當然整個草皮上只有阿砲一個 人,他把球滾出去之後奮力地追上那顆球並將球停下,然後一個長傳直接給到前鋒阿砲(老天,他體力真好)。但這個時候阿砲突然切到另一側,從另一個角度將球 鏟出界外──他大概突然轉換身分做防守球員了。他起身拍拍屁股上的雜草和泥巴,慢慢跑到邊線撿起旗子,舉向原本阿砲進攻的方向(現在是旁證阿砲?)。然後 又將球撿起來,將球高舉過頭,猛力往球門的方向一摔(當然啦,公園裡哪來的球門),又快速地追上球,做了幾個假動作:虛晃、踩單車、假射球、腳後跟傳 球……,好像眼前真有個對手牢牢地盯著他。突然前鋒阿砲大腳將球往後面送,球傳到中場(是的,他起腳後又全力往球的方向衝過去),中場阿砲接獲傳球後來了 一記長射,球筆直地朝草皮外飛去。我看到阿砲雙手抱頭,顯得相當落寞,大概這記射門沒射進他虛擬的那個球門吧。

這時阿砲走到場邊,將小黑板高高舉起(啊?換人啦?),放下小黑板後又 遠遠地跑去將出了場的足球撿回來,擺到角球位置(哦,剛才那記長射被守門員碰出界外啦……這根本是作弊嘛!)。阿砲起腳後又是猛追著球跑,追上去後,忽然 將球往上打了個沖天炮,等球落下時來了一個「倒掛金鉤」,球又滾到草皮外面去了。這一次阿砲顯得非常興奮,他爬起來後在草皮上亂衝亂跑,忽而又將上衣翻過 來將整張臉蓋住,忽而又兩腿一跪、滑了大約兩公尺的距離……看樣子這次是進球了。

「喂!」我喊了他一聲。

「啊?」

「我陪你踢球吧!」

「來呀!」

我慢慢跑到草皮中央,阿砲則從口袋裡掏掏摸摸,拿出了一枚銅板。

「唵……累死啦!明天還是回咖啡廳裡寫小說吧。」我聽見阿砲小聲地咕噥著。

 

================================


   這是大約兩年前寫的小說,其實當初寫這篇並沒有什麼目的,只是純粹地想要強調出小說的虛構性,讓小說裡面的小說家講個故事,如此而已。這或許是一篇實驗 性的小說,我也絕對相信有人看出了這篇小說毫無深度可言,但我倒是很享受寫這篇小說的時候,那種純粹講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故事的,說故事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