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umner/12/1951523298.jpg_###}

文/愁美人



  你聽過提拉米蘇的故事麼?


  我所就讀的國小旁邊有一座小公園,每天我上學總會從那間公園旁經過。人行道的水泥地被劃成交錯的長條狀,我喜歡走在靠公園的那邊,於是腳底下踩著的水泥地是長的、短的相互連接著。而我走過那裡的時候,總喜歡在長的水泥地上走兩步,短的走一步。兩步、一步、兩步、一步、兩步、......。

  國中畢業以後,因為我考上的高中不會經過那座公園,於是那條人行道我幾乎不再走過了,更別提高中畢業、上臺北求學以後。

  而在某個春節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經過那座公園時,我看見公園裡那座盪鞦韆上,有一名女子和一個小孩正在盪著。他們的關係也許是姑姑與姪子或者阿姨與外甥吧,即使那名女子與我年齡相仿,我之所以會這麼認為是因為我也是幾個小孩的表舅了。

  那孩子因玩樂而開心地大聲笑著,而那名外貌文靜的女子則是淡淡地微笑著......。



  X     X     X



  自從我換過宿舍之後,每次我從教學大樓回到寢室,中途都會經過藝術學院,如果時間較早的話,會從外頭透過玻璃窗看到幾個舞蹈系的女孩子在裡頭練舞。

  舞蹈教室門口外的走廊直通藝術學院的側門門口是一直線而沒有轉彎的,每當我經過時,經常會看見三兩個男女在聊天嬉鬧,而他們似乎也很習慣外頭的人對裡面張望,對於門口外來來往往的人們總是視若無睹。

  於是每次經過總會朝著舞蹈教室裡頭多看幾眼的我開始注意一位幾乎不曾露出過笑容的女孩,她固定會在星期三下午約莫五點時在教室裡頭獨自一人練舞。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她練舞的時候不僅只是教室裡頭,就是連外面走廊也是空無一人,於是我漸漸開始停下腳步,站在藝術學院門口對面的馬路透過玻璃看她練舞。

  由於教室的位置要比戶外來的高,且玻璃窗外並非直接懸空而是隔著一段台階,從裡面往外看造成了視覺上的死角,可能是這個原因,她並沒有注意到我正在看她練舞。而她練舞時臉上沒有任何的表情--我認為一個藝術表演者在表演時投入自己的情感最直接反映在臉上--不僅是笑容,就是連皺一下眉頭、露出使力的樣子也沒有過。在她臉上我解讀出來的,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滄桑,亦或該說是一種絕望的感覺。

  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為她那股神祕的感覺深深著迷,我很想知道她的故事,她今年幾年級了?怎麼都不跟同學們練舞?她有交男朋友麼?她的容貌姣好身邊應該不乏追求者吧?但為何走廊上不曾見過有人在那等候呢?而我竟異想天開地渴望某天我能夠作在舞蹈教室裡面的某個角落靜靜地欣賞她跳舞,並在她結束練習後與她一起去吃晚飯。

  而這一切我心底的好奇終於在某個星期四的晚上畫上句點。那晚我與學長到外面吃過晚飯,回宿舍時經過舞蹈教室時,我在昏暗的路燈下、瀰漫著一層薄霧當中看見不遠處有兩個人慢慢朝我們的方向走來。當他們走近了我才看清楚是一對男女,而那個女的就是我每個星期三都會特地停下來觀看的那名練舞的女孩。他們倆人並肩而行但保持著一點點的距離,但那一點點的距離並不影響他們熱絡的談話,並且我在那個女孩的臉上讀到了我從未見過的表情--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卻嬌羞、內斂地表達出來的一抹淡淡的微笑。

  那天之後,每個星期三的下午我走過舞蹈教室外時就不再停留了。



  X     X     X



  離開故鄉到臺北求學的前一個晚上她把我叫出來,並送給我一塊乳酪蛋糕,我對她說那邊沒有冰箱怎麼送這種不好儲存的食物?她以一種厭惡的語氣命令我收下,而且一定要吃掉,不能放在家裡給其他人吃,因為那是她親手做的。

  並且她告訴我,它的名字叫做提拉米蘇,這個洋名字很不好記,我一直到上臺北後的一個星期多才把這個名字記住。

  在臺北求學這些年來我經常收到她寄來的提拉米蘇,偶爾我回家一趟,她也會為我做一塊提拉米蘇,如果太過匆忙來不及做,她也會去蛋糕店買。我告訴她不必麻煩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愛吃乳酪蛋糕,甚至經常吃會覺得膩。

  有好幾次,仍在故鄉求學的她,經常在寄給我的信裡面提到,正在準備大考的她是以我所就讀的學校做為第一志願,並且在學測之後的幾個月裡面已經參加過了幾場面試。我的回信則告訴她,盡量去爭取看看國立大學的名額,因為她的家境並不富裕我是知道的,而我所就讀的學校收費不低,再加上高額的賃租費,我恐怕她若真的考上了家裡無力負擔這沉重的學宿費。

  一直到了有一次,我給她的回信當中提到了那個神祕的舞蹈系女孩,在那之後我就漸漸開始減少收到她的信件的次數了。當然,也不再收過她做的提拉米蘇。

  儘管我們依然維持著通信,但信的內容已可感覺到她的言不由衷。像是為了維持著一種古老的將要失傳的技藝,像是那些在廟口舞布袋戲的大叔在把所有戲偶都走過一次舞台之後,就把那些布偶插在舞台上放著音樂自己跑到後台抽菸。


===============================





其實我一開始沒打算要打那麼多字的,
辛苦了各位看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