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潦草塗寫自己的人生,像是在繪製一張藍圖。有很多的不確定,有很多待修改,但我只有一次的人生,於是我就這麼顛簸歪斜地走了過來。許多時候,我將錯就錯,錯到後來也就積非成是了。只不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從來就不是自己決定的。到了最後,或就像是米蘭.昆德拉在小說裡說過的:「Einmal ist keinmal」,一次就是從來沒有。只能活一次,就像是完全不曾活過。

  在這個環境,或者具體一點來說,這個圈子、結社、公司、集團、社會、國家,謊言從來就比實話更容易懂,我們於是愈不願去思考,愈樂意接受謊言。反正用謊言,一整個圈子、結社、公司、集團、社會、國家,如此大規模的謊言,亦能構築一座安逸舒愜的烏托邦,則我們又何必一定要去挖掘那令人難堪的真相?

  反正,我這一生算是報廢了。

2011.09.29 寫於保排大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