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愁美人

我走進咖啡店,
到櫃檯點了一杯最熟悉的熱拿鐵,
走到那個狹小、只容納的下我一個人的位置,
那裡的燈光勉強地支持著我的眼睛,
但是我仍然喜歡這裡。

我喜歡這個位置,
因為這裡很溫暖,
這是個離出風口最遠的位置,
我是個怕冷的人,
冷氣常使得我逃離咖啡店。
我的位置正對著一面鏡子,
每當我寫作到一半,
突然不知道下面該怎麼繼續的時候,
我會透過那面鏡子看,
看那些被收入在鏡子裡面的東西。
而我並不是一流的作家,
我只是平庸、甚至不適合於創作。
也因此,
這杯熱拿鐵總是熱熱的來、冷冷的喝。

漸漸地我開始熟識店裡…
…噢…該說是鏡子裡面的人,
我慢慢地開始熟悉這店裡面的職員: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
是一個髮長及腰、年約二十的妙齡女子,
她面容姣好,
輪廓頗深,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她有著小孩子般的大眼珠,
總是讓人覺得她像個天真無邪的小孩。

我猜測她是一個非常善於打扮的人,
因為即使店裡面規定穿制服,
但她總是有辦法在其他地方大作文章,
也因此這店在她值班時生意也特別好,
其中大部分的顧客總是藉機向她搭訕,
而她也總是回以甜甜的微笑。
至於有多少成功人士,
我並不清楚,
因為我沒辦法聽清楚他們的對話內容。
究竟這些勇士們是跟她索取電話?要地址?MSN?
抑或是直接要求她翹班?
我都不得而知。
但至少我可以肯定最後一項絕對不成功,
因為她總是很準時下班。

相較於這位眾人眼中的女神,
另一個女孩要顯得平庸多,
她的頭髮很規矩——耳下一公分,
似國中髮禁下遭受荼毒的可憐學生。
但也因此讓她看起來像是十七、八歲的小女孩。
她的臉上沒有太多笑容,
但也沒有刻意顯得憤怒,
似乎是渾然天成那樣,
臉部肌肉不發達——撲克臉一張!
她顯得相當沉默,
與客人的互動僅止於點咖啡,
從鏡中看出,
在她與客人確認飲料之後變低下了頭,
像是在找貼在櫃檯上價目表的錯字一般。
甚至…
遇到像我這樣沉默的客人,
對話不超過五句——
“Latte。”
“NT$150……收您200元,這是找您的50元和發票。”
“請您先找個位置,咖啡等會兒送到。”
“您的Latte,謝謝您的惠顧。”
……噢!
前兩天的內容稍為豐富點:
“Latte。”
“NT$150……收您200元,這是找您的50元和發票。”
“請您先找個位置,咖啡等會兒送到。”
“……妳在這裡做多久了?”
“…三個半月…”
…………
“您的Latte,謝謝您的惠顧。”

我鮮少與店裡的員工有互動,
——除了這店裡唯一的男店員之外。
他是個喜好結交朋友的人,
下午四點到六點可以說是客人最少的時段,
只要一有空檔,
他經常在這個時候來找我聊天。
起先我告訴他,
這樣子讓店長看見了,
恐怕要讓他的飯碗給扔了,
但他似乎不以為意。
說實話這個時段確實不需要忙什麼,
因為客人真的是少的可憐,
所以他也沒有照我的意思回到櫃檯去看店,
他先是詢問我是不是會介意他的存在會影響到我的寫作,
而我表示這並沒什麼,
有時我常常寫不出東西而對著鏡子發呆,
有個人陪我聊天倒也快活。
他聽了便回到原來跟我交談的某某話題,
經常就這麼聊到我離開這家咖啡店,
就算店長真的走過來對他發了兩下牢騷,
他也是堆滿了笑容跟店長賠了罪,
然後很快地回到工作崗位。
不知道是不是他生來就討人喜歡,
店長說了說也就算了,
並沒有再過去跟他追究,
甚至有一次店長回頭對我苦笑說:
“真是拿他沒辦法!”
他做事機靈,
店長交代他什麼事,
他總是能夠簡潔迅速地完成。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
店長也不會特別去追究他跟客人聊天這檔事。

可以這麼說:
這店裡除了那男店員之外,
其他人我幾乎是透過鏡子去認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