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小學課的時候,
觀音姊姊問我喜不喜歡鳥?
有沒有想過要養鳥?

嗯,
問的好,
這勾起了我些許關於爸爸及阿公的記憶。

也沒有特別聽媽媽說,
好像從照片堆裡面就可以看到,
爸爸似乎特別喜歡鳥類,
也養了很多鳥。
我模糊的印象裡面爸爸好像有在老家屋頂養了很多鴿子,
照片裡面爸爸在家裡養了不少的白文鳥。
聽媽媽說,
爸爸養鳥好像沒有把牠們養在籠子裡,
放牠們在屋子裡飛來飛去,
所以有一次,
媽媽一個不小心就踩死一隻白文鳥。

阿公養了很多的鴿子,
我的印象還滿深的,
儘管那時我還小,
不過我仍記得,
每次去澎湖阿公家,
第一件事一定是跑到屋頂去看鴿子。
牠們住的鳥巢是木條製、一格一格的,
有時候我會看到鳥巢裡面多了幾顆蛋,
甚至還有剛孵出來的鴿子。
小時候看鴿子也不知道要幹麻,
又不能餵牠們食物吃,
只能大眼瞪小眼,
聽牠們咕嚕嚕地叫。
後來忘記是從哪一年開始,
因為有些住在機場旁邊養鴿子卻還不好好管的傢伙放鳥出來飛,
結果鳥被捲入飛機的渦輪裡面,
嚴重影響飛航安全,
民航局於是下令機場附近方圓?公里內不准養鴿子,
阿公的鴿子就這樣一隻一隻地送給別人了。

殘留在屋頂水泥地上的鳥糞,
雨水用很多時間才沖乾淨。
而養鴿子的鳥籠和器具,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被收了起來,
抑或是丟棄了。

我的人生當中出現過一隻白文鳥。

那好像是我國中時的某個星期日,
起床之後我哥拿給我一塊白白的東西,
我仔細一看,
原來是隻白文鳥。
哥哥說他早上在陽台晾衣服的時候,
這隻白文鳥就這麼墜落在他腳邊。
後來我哥好像去了學校,
接受因升學壓力而產生的假日填鴨式學校補習(由學校老師們親自授課),
於是照顧這隻白文鳥的責任就這樣落在我的身上。
我輕輕握著這隻白文鳥,
帶牠去一個養了一屋子鳥的鄰居家裡,
因為這隻白文鳥似乎不肯吃東西,
呼吸的聲音也很奇怪,
又很虛弱的樣子,
於是鄰居就用類似針筒的東西強迫灌食。
鳥飼料是被灌進去了,
只不過那可憐的白文鳥似乎愈來愈不對勁,
帶回家之後牠呼吸聲音愈來愈大,
而且是張著嘴呼吸的。
我感覺好像不太對,
於是又帶著牠(這次有鄰居送的鳥籠)跑去鄰居的家裡,
但這隻白文鳥卻在半路當中,
掙扎了幾下,
就死在籠子裡了。

我很害怕,
我看見牠仍然虛弱地、緩緩地喘著,
我以為牠還有救,
於是加快了腳步跑到鄰居家裡,
才證實這可憐的小傢伙確實死了。



我記得那時我是哭著跑回家的。



觀音姊姊的那隻鸚鵡很可愛,
全身黃黃的羽毛,
嘴巴那邊有一點紅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